爲什麼突然減肥? 
經常穿的一件合身牛仔褲,有一天在騎腳踏車回家的路上突然裂開,才驚覺不能這樣墮落下去。
年過三十又愛美食,想瘦真的不是件容易事,一開始也存著僥倖心理,參考網路上的7日瘦身湯減肥法,很認真的遵照規則的喝了七天的湯,結果減了1kg, 但恢復一般飲食立刻復胖,更糟的是因為偏激的飲食方式,整個大失敗,基礎代謝降低,變成更難瘦的體質。 
但怨天尤人也沒有用,開始上網找一些健康正確的減肥觀念,再自我檢討了一番,理出了一些規則, 爲了徹底實行買體組成計(除了體重之外,可以測出體脂率、肌肉量、基礎代謝率及內臟脂肪),徹底了解身體狀況,面對現實重新開始!!~

以下是自己實行中的一些小心得: 

與其斤斤計較瘦幾公斤,不如努力提高基礎代謝跟肌肉量。
體重是由脂肪、肌肉、內臟、骨骼、水分等加起來的總重量,所以喝水都會胖是真的,因為水分在身體裡也是佔一個比重,所以白天一早量體重會比晚上輕,真的要減去的是體內的脂肪,錯誤的方法只會減去肌肉,看似體重變輕,但其實是讓自己變成復胖後更難瘦的體質
錯誤的減肥法: 「單一食物減肥」、「只吃低卡食物or代餐」、「斷食」、「去碳水化合物減肥法」。

為了提高代謝跟肌肉量目前實踐方式:

☆早晚30分鐘~1個小時的,筋肉運動+有酸素運動。
運動小知識: 鍛鍊筋肉運動前過度伸展會降低筋肉運動的效果,肌肉鍛鍊是要先讓肌肉受傷再修復,不斷重複去增強肌肉的能力,伸展運動則是放鬆肌肉效果,適合在做完筋肉運動之後進行。
有酸素運動可以有效減少脂肪,但也是要在筋肉運動之後做效果比較好。
運動前補充維他命C、或是喝黑咖啡可以幫助加強運動效果。

☆每天泡澡30分鐘以上+冷熱交替淋浴+洗完澡後簡單按摩。 

☆多吃發酵食品。
泡菜、起司、味噌還有最近很受日本各媒體注目的塩麹,都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益健康的食品。
辣椒、生姜、咖哩粉這類辛香料的東西也是提高代謝不錯方式。

24266507_org.v1274260328  

☆早餐喝現打蔬果汁or 香蕉豆乳。
新鮮蔬果裡面有很豐富的維他命、纖維素、酵素,在早餐攝取可以加強一天的代謝活力,市面上的都加很多糖,自己打的話可以混合一些代甜的水果就可以不使用砂糖,真的喜歡喝甜的可以加一些蜂蜜。大豆裡面有很好的蛋白質跟類似女性賀爾蒙的成分,也有益美容,香蕉可以幫助消化跟足夠的酵素以及提高飽足感,裡面可以加些黃豆粉增加香氣跟蛋白質補充。
人維持健康一天需要的蔬果量遠遠超乎我們想像,所以在早餐可以盡量先攝取足夠的量。

☆料理時注意調味料跟用油。
白砂糖用零卡路里的羅漢果天然代糖代替,醬油換成低鹽醬油,鹽巴用塩麹取代,料理用米酒也選用低糖低卡的, 多使用味噌、醋可以提高代謝。 現在這些健康的調味料,味道都做的很好,其實我減肥期間並沒有吃得特別清淡,該加甜該加鹹還是正常口味,只是多運用這些比較健康的調味品,一樣可以吃得滿足健康,但不可否認比一般正常調味料貴許多,發覺現代人很可悲花錢買健康?! 油的話盡量不使用沙拉油,使用橄欖油或是芝麻油,用本身油脂多的肉類的話,在平底鍋把油爆出來之後會用廚房紙巾吸取過多油份。


☆澱粉一定要吃,有選擇性的吃。
很多人爲了減肥不吃澱粉,效果只是短期,而且會降低體力。澱粉吃太多會產生糖質囤積成脂肪是真的,但是只有選對澱粉類,正常吃並不會造成肥胖,完全不吃澱粉才會造成肥胖體質。 
比較好的澱粉攝取來源順序:  糙米雜榖飯>白米飯>蕎麦麵>烏龍麵>中華麵,義大利麵 ,減肥中話盡量以飯食為主最健康,當然偶爾吃吃麵也無仿。 還有在日本的研究資料說吃飯的順序也很重要 湯=>
熱量低的蔬菜類=>肉=>飯 遵循這個順序,血糖質上升速度比較緩慢,比較不容易胖, 還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細嚼慢嚥, 我自己實踐的情況,真的吃少量就很飽,我現在食量是減肥前的一半但一整天也不會感到有飢餓感。


☆食物熱量要稍微有點概念,但不用錙銖必較。
之前剛開始減肥的時候每天非常努力紀錄吃的東西,查卡洛里,結果發現很累, 吃飯皇帝大,吃的時候要一直想吃了什麼多少熱量也不能好好享受,所以就放棄的計算熱量的方式, 但要大概知道什麼是高熱量低熱量,自己大概控制,不要過量就OK了。
依照年齡性別體重不同,每天必須攝取的熱量也不同,正常成人女性的話建議在1600kal左右,有很多人控制熱量太低,血糖過低根本沒辦法運動,反而是反效果。太過限制不能吃喜歡的東西,瘦下之後可能會爆食症吃更多,正常適量的攝取各種飲食,不會造成壓力又可以維持健康。 


以上是我實施25天每天實踐的事,其實已經變成是一種習慣,效果的話自己也漸漸感覺身體的變化,肌肉量增加的關係體力明顯比以前好,不會像以前亂減肥時都有氣無力, 因為每天有泡澡皮膚狀況也維持的很不錯, 食量明顯變小,並不是刻意少吃而是比之前吃的量少1/2就感覺到很飽了, 雖然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,但是不僅只是外觀美醜問題,希望可以徹底改善體質,有健康的身體才可以好好享受人生
 

 


arrow
arrow

    煮婦人參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